Wednesday, January 27, 2010

让你好好思考的一部纪录片《Food, Inc.》

当我看完了一个小时三十几分钟的电影后,我就有一股冲动想把电影里面的事实和大家分享!也许我本身来自食物工艺科系,对这一方面有相当的认识;可是当我看完了,我不禁问自己,我们的食物为什么变得如此的差?

有一些事实也许你不知道,鸡从前被养在农场的笼子里;现在被养在食品加工的工厂里,从来没有看过天明!吃草的牛儿现在不许吃草,只给玉米,结果大肠埃希菌等细菌成倍增长导致食物中毒,甚至致命!(牛吃草后,消化系统会分解草,把它变成一种杀死大肠埃希菌的化合物)

美国饲养的绝大部分鸡、牛、猪甚至水产品,都以玉米为食物。玉米糖浆就用在糖果、软饮料、奶制品中。其实不管是吃牛排、烤鸡、火腿还是熏三文鱼,一直到喝可乐,玉米都是其中的一种材料。所以我们吃的食物越来越缺少营养,但为了获得必须的营养,我们只好越吃越多,从而无法避免地陷入恶性循环。

你是否又知道你所吃的大豆都被申请了专利!市面上,不……正确的说法是世界上90%的大豆种植场都用同一种种子,可是它已经被基因改造了!对于基因改造的问题,现今的科学还不能给到一个准确的答案!更令人感到悲哀的是这所大跨国公司还想占领其余的市场,聘请调查员去全球的大豆种植场威逼、利诱等手段让其他人屈服!

纪录片里提到的比我这里写得更多,所以不要只是相信包装上印有牲畜在绿油油的草场里啃食的图案,就是让人感觉食品的产地是如此天然、卫生、没有受到工业污染。

你其实是有能力改变这一切!买有机食品、了解食品的成份,至少你知道你买了些什么,吃了些什么!可以的话,支持本地的农业,多花一点钱买这一些健康又营养高的食品!不要让那一些大企业垄断市场!试想一想,一个熟读工商管理的总裁会了解食品多一点还是赚钱多一点?

也许购买他们的食品,你真的可以省下挺多的钱!但是你相信我这一笔钱,你会以倍数地“捐”给医生、护士、医院等!

一句很普通,但没什么说服里的话:“你拥有改革的能力!只是你没有好好运用而已……”

永伟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