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30, 2007

爱与不爱~相愛的約束

談 情 說 愛 容 易 , 相 愛 相 處 困 難 。情 侶 間 需 要 互 相 遷 就 , 卻 又 不 能 為 了 遷 就 對 方 而 失 去 自 我 ,否 則 現 在 的 你 , 已 經 不 是 當 初 他 傾 心 的 那 個 人 。

或 許 你 有 不 少 缺 點 , 試 問 誰 人 沒 有 缺 點 ?但 既 然 他 不 是 第 一 天 認 識 你 , 你 們 的 關 係 又 是 如 此 親 近 ,你 的 優 點 和 缺 點 他 應 該 清 楚 。他 選 擇 和 你 相 愛 , 雙 宿 雙 棲 , 表 示 他 渴 望 享 受 你 的 優 點 ,也 願 意 承 受 你 的 缺 點 。

問 題 是 : 當 初 他 傾 心 的 那 個 你 , 真 的 就 是 最 真 實 的 那 個 你 嗎 ?

為 了 成 為 他 的 唯 一 , 我 們 曾 經 努 力 包 裝 、 經 營 ,把 自 己 的 缺 點 縮 小 , 把 自 己 的 優 點 放 大 。所 以 , 當 初 他 傾 心 的 那 個 你 , 那 個 自 我 ,很 可 能 並 非 真 實 的 自 我 , 而 是 經 過 修 飾 的 自 我 。

你 讓 他 愛 上 的 , 其 實 是 經 過 自 行 修 飾 及 約 束 後 的 你 。而 這 股 約 束 自 我 的 力 量 , 來 自 愛 。熱 愛 時 , 我 們 樂 意 為 愛 作 出 犧 牲 、 妥 協 ;熱 情 冷 卻 , 愛 的 力 量 隨 時 日 減 弱 , 約 束 自 我 的 力 量 亦 隨 之 削 弱 ,我 們 開 始 放 任 , 開 始 隨 心 所 欲 , 甚 至 想 要 追 回 這 些 年 來 ,為 遷 就 對 方 而 失 掉 的 自 由 。

「 我 是 我 , 不 用 你 來 監 管 ! 」 當 感 到 伴 侶 對 我 們 諸 多 不 滿 ,自 由 的 呼 號 便 從 心 底 響 起 。 但 是 我 們 又 可 有 想 過 ,不 一 定 是 伴 侶 對 我 們 的 管 束 嚴 了 , 會 否 是 我 們 對 自 己 縱 容 了 ?

不 想 負 上 戀 人 的 責 任 , 請 維 持 單 身 。相 戀 產 生 關 連 , 既 連 繫 在 一 起 了 , 又 怎 可 能 無 拘 無 束 ?

No comments: